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aiyinhu.pan的博客

欢迎光临,增辉本人博客,相互交流,让大家的网易博客,更加多资多彩

 
 
 

日志

 
 

参观老照片展览感言  

2009-01-28 13:04:3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与朋友相约,来到越秀公园五层楼下,有个由《羊城晚报》等单位主办、为纪念广州建城2222周年而举办的老照片展览。这个展览不同以往,是第一次以《衣》、《食》、《住》、《行》、《乐》全方位展示羊城百姓平民化的生活。

    这次参观,获益良多。首先,慕名来观赏旧照片,通过把旧貌和旧形象与今天的新风貌和新形象进行比较,领会其间的改变,感受面貌的焕然一新。因而令人感觉应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最大量的是解放前的羊城照片,都是从来没见过的,老街巷、老市场、老电影院,老一辈的生活场景,都令人震撼,使人颤颤巍巍地走进当年的时光中,观察祖辈 生活的点点滴滴,如何饮茶、如何买菜、如何照相,还有街头巷尾孩子如何玩耍等。解放初的场面,因为是我们曾经历过的,更感到亲切。如一张记录上世纪50年 代广州人民参加义务劳动,人工挖掘越秀山体育场和北秀湖的照片,朋友告诉我,他父亲参与了这一劳动———挖流花湖。议论时,旁边一位两鬂有些斑白的老阿姨说,她也参加了,也是挖流花湖的。话语间,显得很激动,很自豪,并一直认真地注视照片,大概在看有没有她熟识的人。

    其次,观看这些老照片,可以有助于认知和验证历史上发生过的有相当影响的事。一张拍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著名粤剧大佬倌马师曾和红线女合演的名剧《关汉卿》的剧照,勾起 许多参观者兴奋的回忆,,有的边看边交流,有的还能说出马师曾和红线女分别独创了自家有名的唱腔(马腔和红腔),有的则能说出这两位粤剧泰斗如何把关汉卿里的角色,演绎得生动感人,就差没当场哼几句《蝶双飞》。虽然也有关汉卿的邮票,但远不如这拍剧照的照片生动和传神。这些会“说话”的照片,对促进发扬和传承粤剧表演艺术,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再其次,可以从这些珍贵照片中获得某些借鉴。如沿江中路一带清末时被水淹的照片,让人更直观地了解到,这里地势较低,大凡雨水大时,特别是龙舟水到来时,往往容易水浸马路,虽经不断改善,收效不大。后通过“一河两岸工程”的改造,情形有了好转,但还没有彻底改变。对此,可以提示后人,仍需要继续努力。

   最后,流览这些照片,让人们从中得以鼓舞,从而对未来更有信心。有两张老照片尤其感人,一张是19517月,海珠桥重建开通时,人们欢欣鼓舞的定格;当海珠桥被炸断后,广州失去了河北与河南的重要通道,造成极大的不便。重新恢复交通要道后,意义非凡。联想到今天我们珠江两岸,横跨南北的桥,已经有海珠桥(已扩宽加固),江湾桥,解放桥,海印桥,人民桥,广州大桥,珠江大桥,白鹤洞大桥,华南大桥,琶洲大桥等八九座大桥,交通之方便,景貌之漂亮,城市之繁荣,堪与法国著名的塞纳河城区比美,为实现已故领导陶铸把广州建成“东方巴黎”的梦想,推进了一大步。另一张则是一群女工和摆放在旁边的单车的留影。上世纪女工们(当然更包括男工们)把单车作为主要的交通工具,我也曾骑单车在沙面的轮渡码头,排长队候船到芳村上班。而今天,广州已有大量的公交车、小汽车、地铁、轮渡船和水上巴士等交通工具,比起当年,同样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看完了展示在这里的旧照片,确实令人浮想联篇。对比今天的变化,使我感慨万千。我想,正是这些一定程度地浓缩了羊城过去景貌的旧照片,正是这样的昨天,才更衬托出今天的巨变,衬托出今天的美,衬托出今天的珍贵!

2008.04.26.

  评论这张
 
阅读(1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