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aiyinhu.pan的博客

欢迎光临,增辉本人博客,相互交流,让大家的网易博客,更加多资多彩

 
 
 

日志

 
 

可怜众多父母心  

2014-08-14 23:44:2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了儿子的婚姻大事,我多次前往广州天河公园内的相亲园地。在那里我一再见识和感知了现时八零后等许多年岭段子女及其家长的复杂心态。

这个相亲园地,是由热心的李大姐等志愿人士举办起来的。据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大姐在公园与别人说起自己女儿的婚事,由于没有机会认识人,因而还没有解决。而就在公园与别人的交流中,居然产生了机会,女儿的婚事也就解决了。由此,李大姐想到还有许多的求婚男女,尤其是八零后的众多独生男女及其家长,很需要公园相亲交流的平台。

于是,李大姐就和一些志愿者(其中也有有需要的家长)就在天河公园办起了造福许多人的相亲园地,自己出钱印了许多“未婚青年家长相亲活动广告表”,购买了许多用于封套“广告表”(资料自我介绍表)的朔胶袋及夹“广告表”的夹子,热心地义务为相亲的男女生登记相关资料,供来相亲的人们选择和沟通。由于有了这个直接方便的平台,给了众多家长及其子女很好的机会和希望。有个女生家长对我说,她对女儿的婚姻没甚么特别的要求。这位家长的希望是:“她(找到的老公)感觉开心,我就开心;她(找到的老公)感觉幸福,我就幸福。”

得益于这个机会,有的在达成愿望后,给李大姐等红娘志愿团队送来了锦旗,给相亲园地送来了支持和鼓励。

可是,有了机会,而且机会多了,又不须支付费用,出乎李大姐预期的情况也就产生了。因为来相亲的大多是八零后独生子女的家长,对将要做亲家的对象,要求较高,男方要求女生顺眼,贤慧,有相应身高和学历,大致门当户对;女方早期则希望男方“高富帅”(170以上高度,有小两口的房子,最好是电梯楼,样子顺眼)。甚至用女儿的婚姻作赌注,希望“钓个金龟婿”,以便“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由于有许多外省和广东省内的外地男女(通常以有没有广州户籍来区分) 的加盟,尤其是一些优质外省女生的介入,让相亲园地男女生资源(主要是女生资源---可惜有不少这样的女生已被时下拜金的染缸染过了)的增多,以致于广州本地女生的某些家长焦燥起来(我不时会听到本地女生的家长的议论,抱怨一些本地优质男生被外省女生“抢走”了),把找男生的条件下调了一些,但仍在不切实际地继续挑拣,很像江苏卫视相亲节目“非诚勿扰”的女佳宾那样近乎贪婪的精选,因为可供选择的资源,陆续有来,虽然会错过更合适的结婚生育年龄,但或许就能找到自己想要的人。

其实,在相亲园地悬挂的相亲资料中,女生的或女方的与男生的或男方的数量之比为五:三,这是主办人李大姐告诉我的。我也看到,持男生资料的家长常被多人问津,常常要应对数位持有女生资料的家长。这样的不对称,也许是女方要求过高而错过机会导致的。

而往往在相亲园地,交流过的双方家长,已经说得好好的,可那些被动角色的独生男女生没太看作是一回要事,有点“皇帝不急太监急”的味道。由此,机会或错过了。我在网上看到某些“错过”或“未遇到(有缘分的)”机会时的女生,发出的十分无奈的而又感人的“剩女怨”。

我想,人生不过短短几十年,少数上百年,也不用太执着。文学家戴厚英在其大作《人啊人》里说过,人们的婚姻有百分之九十五是不如意的,(这是我们广州人说的,叫做“夹【凑】米下镬”的凑合式婚姻),而仅有百分之五的婚姻是相对如意美满的。这样说,有一定道理,见仁见智吧。

有位朋友说得也很实在:“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

许多人都会明白:人生追求完美,往往只会留下无尽的遗憾。我知道,我们广州本地男女生,错过了不少好机会。正是“苏州过后没艇坐了”!我在天河公园内的相亲园地看到这许多不辞辛劳的家长(大热天,下雨天都能看到她【他】们熟悉的身影),我不免感叹:真是“可怜众多父母心”啊!

可怜众多父母心 - haiyinhu.pan - haiyinhu.pan的博客
 

可怜众多父母心 - haiyinhu.pan - haiyinhu.pan的博客
 

可怜众多父母心 - haiyinhu.pan - haiyinhu.pan的博客
 

可怜众多父母心 - haiyinhu.pan - haiyinhu.pan的博客
 

可怜众多父母心 - haiyinhu.pan - haiyinhu.pan的博客
 

可怜众多父母心 - haiyinhu.pan - haiyinhu.pan的博客
 


 

 圈友

2014.08.14.完稿

  评论这张
 
阅读(2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